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

給最開心的人-永瀨伊織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《心連•情結》,一套在2012年秋番播出,改編自同名輕小說的電視動畫。如果要我以一句話去總結我對這套動畫的評價的話,我會這樣回答-「它雖然不夠細緻,但勝在感情真摰」。

《心連•情結》其實是一套格局相當典型的青春劇。劇情講述兩男三女的五位主角,在機緣巧合之下參加了同一個社團,結果成為了好朋友。但五人的青春好景不常,突然有一天,一個自稱「風船葛」的人出現在五人眼前;這人擁有著特殊的力量,能夠在這五人間產生各種超自然的奇怪現象,諸如人格會突然被調換、心底裡的聲音會被傳遞到其他人心中等。以觀察五人在如此環境下會如何應對為樂的風船葛,不斷在這五人間引起各樣的事件,而這五人的友情也因此備受考驗…少年少女在成長的路途上所經歷的跌撞,因友情和愛情而生的甘苦情感,就是《心連•情結》這套作品的主題所在。

雖然作品加上了「風船葛」這個被當作為「未知生命體」的角色,並特地為故事套上了名為「人格交換」跟「慾望解放」等的「超自然」現象。但其實說穿了,故事內的這些設定,也不過是顯出了作者在編劇功力上的不足,所以才要借助這些特殊設定來推進故事的發展而已。一個出色的青春劇作者,理應懂得藉著描寫日常生活內發生的小事,推進出角色們在情感上的衝突與發展。在動畫的劇情中出現的四個超自然現象,其意涵也不過是青春劇中各種常見的戲劇元素而已。作者不懂從日常出發去寫一個青春故事,就唯有讓自己以「風船葛」這個角色的身份介入作品之內,強硬地以超現實的設定讓劇情沿著自己想要講述的主題展開。突兀的設定,略顯生硬的說故事技巧,都是我說這部作品「不夠細緻」的原因。

但儘管《心連•情結》有著上述的缺點,但仍無損它是套不俗青春劇作品的事實。原因是因為它把一套青春劇最重要的部份做好了-而那就是情感上的描寫。看著《心連•情結》時,我總會感到一份強烈的親切感。一眾角色們的所思所想,都是青春期時的我曾思考過的東西。一眾角色們所經歷過的困難與挺折,雖不是每樣我也曾經歷過,但我絕對能體會其中的苦澀。作者的厲害之處,在於他筆下的五位年青男女寫得很有真實感;望著他們的一舉一動,就好像讓我尋回了年青時的自己一樣。結果,由這份強烈的親切感所產生的,是同樣強烈的代入感-而當一套青春劇能夠讓你和角色們同喜同悲時,它就已經成功了。《心連•情結》雖然在說故事的技巧上顯得不夠細緻,但藉著其真摰的感情,卻仍能夠感動你我的心。

《心連•情結》中的五位主角,都因其各盡不同的個性,而代表有著不同特質的年輕人。而在五位主角當中最讓我有所共鳴的,則是永瀨伊織這個角色。永瀨伊織是在群體中,永遠擔當著「最開心的人」這個角色的人-她永遠笑臉迎人,說著最正面的說話;在眾人最消沈甚或是最生氣的時間,她仍舊希望用笑容與說話讓人開心起來。但她可不是個天生就這麼快活的人,要說的話在大部份時候,這也不過是為了維繫眾人關係的演技-她不是個虛偽的人,而是她只懂得用這種方法,去維繫那她看著的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已。

但一直強迫自己,去做「最開心的人」是很累的。結果在動畫劇情的最終章「感情傳導」中,永瀨伊織終於整個人都崩塌了。她變得自暴自棄,不想再和任何人建立和維繫關係,將自己完全地與其他人隔離。而這也是我曾經有過想法-雖然相比起伊織的過去,我所經歷過的事情當然只能算是些小事,但這些經歷對我個人性格卻也有著異曲同工的影響。年輕時,我曾經以為自己能一直灑脫地孤身一人,不需要任何同伴和朋友。到長大了,發現自己無法永遠一人獨處,強烈地渴望友情,結果反倒因此衝動地惹過禍,出過各種大小問題。後來好像漸漸學懂如何與人相處,但卻發現自己除了微笑待人,總是當個「最開心的人」去吸引別人的注意外,好像已不懂其他的相處方式了…結果,迫得自己很累,會疑惑怎樣才是真正的自己。

幸而,永瀨伊織相當幸運,因為她身邊有著最好、最值得信賴的朋友。歷經過「人格交換」,她和文研部的眾人成為生死患難之交。在「慾望解放」事件中,眾人心底內最激烈的情緒坦然顯露出來,並互相激烈碰撞,結果反倒催生更堅固的友誼。而「時間逆行」中,伊織得以和眾人一起直面自己的過去,了解今天的自己是從何而來,成為了最終能面對最真實的自己的契機。到最後在「感情傳導」事件中,永瀨伊織最真實的一面在眾人面前被顯露出來,心底深處的心聲也被迫毫無掩飾地坦露在眾人的心中。但在經歷過眾多的患難後,文研社的五人已經能接納最真實的永瀨伊織;而永瀨伊織也終能以最真摰的感情、最真實的姿態去面對她的好友。雖然她最終沒有和男主角配成一對(害我看到這幕時也差點要「慾望解放」,把手上的iPad摔壞),但我仍舊覺得,伊織的結局是幸福的。

我所經歷過的事情,就當然不如永瀨伊織般轟烈了。但幸運的是,我也和伊織一樣,終能遇上接納「最真實的我」的人。或許笑臉迎人仍舊是我最舒適的待人方法,但現在我是抱著從心而發的情感去這樣做的;因為我知道我的笑容所對著的,是以同樣的真心對待我的人。

謹將這篇文章,送給一直以來都接納我,以最真誠的心對待我的朋友。除此之外,也送給在今天剛踏入22歲的自己,好讓往後我也不會忘記我今天的想法。

P.S. 標題及文中出現過的「最開心的人」,其實語出自香港唱作歌手林一峰的同名歌曲。未聽過的讀者,也把這首歌推薦給你。

新‧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