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4日星期四

你別要再幽怨和慚愧—《人渣的本願》裡的安樂岡花火






















自尋傷害的女孩


當《人渣的本願》的故事愈演下去,我們就知道這位自覺為「人渣」的女主角安樂岡花火,其實是一個在愛情路上不斷自尋傷害的女孩。

《人渣的本願》的故事起始於花火對「哥哥」嗚海的單戀。在花火還是小孩的時候,她的父母就已經離婚,其父親則因為有新對象而離開了這個家庭。在花火的生命裡,嗚海就是那個從小已代替了父親的位置,唯一一個會溫柔地對待自己的男人。長大後的花火,仍舊視嗚海為「命中注定的人」,就是基於如此緣由。

但花火只能夠得到嗚海的溫柔,卻無法得到他的愛。故事一直以來,嗚海在愛情上的目光,由始至終都只定睛於茜一人身上,沒有對花火有過一絲愛情上的好感。沒有勇氣去表白的花火,看著如此光景也束手無策,結果只好選擇逃避,和同病相憐的麥結立「互相成為對方的替代品」的曖昧關係,藉此撫平寂寞。這就是花火自覺「人渣」的根源,亦是故事告訴我們,為何花火得不到嗚海的愛的表面原因。

但隨著故事繼續演下去,我們就開始明白,花火無法得到嗚海的愛這一結果,其實在更早的時間已經埋下,這是一場從一開始就已經注定失敗的戀愛。在第六集中,花火發了一個惡夢,回想起小時候她與嗚海的一段對話。那時候花火跟嗚海哭訴,覺得是因為自己的出生,才會讓父親離開了自己的家庭。那時候嗚海安慰她,告訴她問題不在於花火身上,而是愛戀這回事,始終會有逐漸破碎,讓兩人無法在一起的時候。但嗚海跟花火之間卻不會有這個問題,因為嗚海說,他們一定不會相愛。

也就是說,無論花火承認與否,在她的記憶深處,她已經一早知道嗚海是不可能愛上自己了。看罷第六集的這段劇情,再回看花火在故事開始時,那些「嗚海是我命中注定的人」、「一直以來,我眼中只有哥哥」之類的自白,就更覺有種自尋毀滅的悲壯了。最諷刺的是,嗚海的那句「不會相愛」,卻是出於他對花火的愛護,才會宣之於口。原來讓花火所傾慕的溫柔,亦有著一體兩面的殘酷。

這個注定為悲劇的故事,偏偏作者還要為花火加上更多殘忍的篇章,為她帶來更多的傷害。那個嗚海一直傾慕著的茜,其實是個藉掠奪他人的愛情,從而得到快感的女人。看穿了花火對嗚海的單戀後,茜就把她與嗚海之間的關係玩弄於股掌之內,對花火多次施以精神上的傷害。傷痕纍纍的花火,在絕望當中得出了一份覺悟—既然如此,我也成為人渣好了。第四集裡,在不含愛意的情況下,花火接受了同性好友早苗的愛。事後她在公園如此自道:「既然現在的我比不過茜,那我就要改變給你們看,不管我會變成怎樣。」

只不過,這個曾說過「沒有比不喜歡你的人對你的愛意,更讓人感到不舒服的事情」的女孩,把愛情的份量看得比甚麼都要重的花火,真的能成為一個將情感棄如敝屣,玩弄愛情的人渣嗎?答案當然是不可能了。在機緣巧合之下,花火遇上了一個曾和茜上過床,但很快就被拋棄了男生。她決定拿這個男生作為試金石,嘗試擔當一個玩弄他人感情的角色。但結果,在花火那種一方面仍覺得愛情不是用來爭奪,一方面又強迫自己要改變要勝過茜的矛盾心理下,花火終究無法駕馭「人渣」這個角色,反過來被那男生所拋棄了。如同第七集中花火在橋上的獨白:「根本得不到別人的關懷,得到的只有慾望...現在的我已經分不清兩者的分別了」,迷失了自我,卻還是依舊寂寞,這是花火第二次遭受的傷害。

最後一次的傷害,則源自於麥這個男孩,這個曾經將對方視為「替代品」的人身上。其實嚴格來說,問題並非出自麥身上,原因是花火也實在太過天真了。在那一刻過於寂寞又無助的花火,決定地來一場看似勝算很大的賭博,讓她和麥有藉口成為真正的情侶。花火和麥約定了,在暑假完結前,兩人都分別要鼓起勇氣,向自己心愛的人告白。「就這樣兩人都徹底地被甩掉一次,然後成為真正的戀人吧」,那時候花火打著如此的算盤。

結果,花火的告白當然猶如命中注定一樣,得不到理想的回答。可是花火卻小看了茜,麥的告白,雖然得不到任何承諾,卻真的讓兩人的關係能再跨一步,讓他得到了茜的「愛」。在夜晚的公園裡,只得花火一人被甩掉,換來的也只有麥的一句「對不起」。那一刻,花火真的幾近一無所有,只剩下她自己一人了。這是花火第三次在情路上受到傷害。諷刺的是,在第五集時,麥曾經在床上對花火告白,說二人不如認真交往,那時拒絕的是花火。結果三集過後,連「代替品」都一併失去的,已換成了花火。

拯救了花火的兩個人


可幸的是,故事也沒有讓花火以遍體鱗傷的姿態告終。而是找來了兩個人,讓花火尋獲了戀愛與寂寞以外的自由。這兩個人也有著鮮明的對比—她們一個是花火一直愛著的朋友,一個是花火從小就討厭的人。

朋友這個角色,自然是花火的唯一好友早苗了。如同第四集中,每當花火受傷時,早苗就會「乘虛而入」,將花火拉進自己的懷中;這次在花火連麥都失去了以後,則是由早苗邀請花火到輕井澤渡假,來一趟「療傷之旅」。在旅行的過程當中,兩人當然再次發生了超越友誼的關係,甚至在這軟弱的一刻,花火都只能默念著「誰都別為我現在的心情取名,這就是最後了」,親吻了身旁的早苗。

但讓人意外的是,原來想為這段關係作一個決斷的,竟是下定了決心的早苗。在旅行的最後一夜,早苗搶白了將要吐露真心的花火,說道「如果在花火徹底失戀後,她也無法得到花火的愛的話,她就決定放棄」。然後如同展示決心一樣,她走出了二人獨處的房間。

但花火想說的卻不是這樣的事情—她仍舊無法將早苗當成戀人,但卻想將摰友的位置留給她。在雨中,兩人第一次激烈地吐出心底話,花火哭訴著,她想讓她的好朋友打開心扉,更多地了解她,就算要經過漫長的等待也在不惜。對於一直以來只思考愛情、只思考寂寞,只思考有沒有人在旁陪伴的花火而言,這次她終於明白到,對於情感,其實還存在更多的樣式,無需無時無刻都受困於愛情與慾望之中。其實花火早就察覺如此的事情,不然在第五集裡,她也不會因為「唯獨不想利用小繪」,而決定表明她拒絕早苗對她的情感。只是那時還一心想著要當人渣的花火,還不懂得該怎樣表達如此的想法,但在經歷了這麼多事情以後,花火也總算有機會想通了,然後給予一個更好的答案。這次的告白,是花火掙脫枷鎖的第一步。

至於為她帶來啟發,讓她最終能真正地脫離枷鎖的,就是從小時候花火就一直都看不順眼的最可。第九集的尾聲,劇情講述最可坐在樹下,吃著從小賣部買來的麵包。這時候花火從她身邊經過,當然就少不了如慣例一樣的來一段二人吵架情節了。但這次的對話卻有點不一樣—最可告訴花火,自己買回來的麵包也一樣好吃(呼應第二集裡麥從小賣部幫她買麵包的情節),只要花火也只嘗試自己一人去走一段路的話,就能明白箇中感受。那一刻,花火才突然發現,原來自己一直都「沒有想過自己一個人能走出去」。獨自一人並非等同寂寞,這時最可為花火帶來的啟發。

在那一刻,花火和最可的身份是一樣的,兩人都是得不到所愛的人(麥)的愛,所以才能以平起平坐,又同病相憐的方式,為對方帶來了慰藉。同樣的意象,在第十二集裡又上演過一次。在學園祭裡,花火漫無目的走進了一個課室,才發現那裡原來上演著時裝秀。最可在台上穿著婚紗,望了一眼台下的花火後,就灑脫地自己脫下了頭紗,展現了美麗又帶幾分強悍的姿態。在傳統的婚禮,頭紗是由新郎脫下的,是為敲定二人已成為夫婦的儀式。最可自行脫掉頭紗,自是印證了她不再需要「王子」,不需要夢幻的婚禮,而是一個人也能走下去了。論喻意,這是和第九集的情節重覆的,但這一幕也是整套動畫中最可令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情節,就當是給這角色一個圓滿的結局吧。

你別要再幽怨和慚愧


故事的最後,若要形容花火那一刻的狀態的話,我想「解脫」會是個合適的形容詞。

會是解脫,是因為花火現在已經明白,一個人不等同於寂寞,愛情也並非只有沉重得可怕的重量,以及對待身邊的人,也並非只有填補空虛這一途。看著嗚海將要和茜結婚,當然也仍舊會有難過的心情,但卻不再是如何世界毀滅一樣可怕的事情了。現在花火和麥都已經獨自一人了,但兩人就非得走在一起不可嗎?也未必,至少拋下了「相互替代」的念頭,不再因寂寞而碰觸對方後,花火就覺得這種「從來未有過的,在為對方著想的感覺」,也有其寧靜而溫柔之處。就算只是單純地交換鼓勵對方的言語,說「你也努力過了」,亦是一樣溫暖。

結局中最令我深刻的,是故事再上演一次花火被告白的情節。這次花火仍舊拒絕了對她告白的男生,但卻再沒有冷酷的話語,而是簡單地,甚至是有點靦腆地這樣回答:「對不起,但是謝謝你」。相比起第一集的「沒有比不喜歡你的人對你的愛意,更讓人感到不舒服的事情」,這句話當然顯得普通又沒有特色,但對花火來說,能夠作出如此回答,我覺得卻是更好的事。畢竟一直以來,在花火的言詞間所透露著的,就是她把愛情放在一個高不可攀的位置,結果也正因如此才會屢屢受傷。現在的她,就是變得豁達,才能放過自己,並給予那男孩—以及自己—如此的回答。

不代表這就要放棄愛情,如同花火最後的獨白,事情縱然依舊困難,但她仍舊會繼續尋找真心。只是這一刻,花火已經能灑脫地去愛,而不是因逃避寂寞,而自尋傷害地愛了。作品能夠演繹到這份「一個人的自由」,是為我喜歡《人渣的本願》的原因。

上一篇關於《人渣的本願》的文章:我尋你開心,你贈我興奮—《人渣的本願》

新‧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