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

像動物朋友一樣去享受《動物朋友》


本文寫作於2017年4月15日)

曾經在動漫無雙的舊番回顧裡提到過,《動物朋友》能有今天的人氣,是一種「敗部復活式的爆紅」。在這套動畫剛開播時,看著第一集那生硬的CG作畫、明顯因為資源不足而要倚賴聲優去唸對白推動劇情、加上平平無奇的故事,人設是有特色但又難言好看...像這樣的一套動畫,在當初又有誰會想到,在今天竟能創下一萬二千多套的銷量佳績,還要讓聲優們能登上Music Station這種主流音樂節目演唱主題曲呢? 這個不到十人的團隊,卻能製作出創下如此紀錄的動畫。《動物朋友》的製作歷程,本身已經是個足夠精彩的故事了。

稱它為「敗部復活式爆紅」,是因為《動物朋友》當然是套不錯的作品,但也沒有優秀至驚為天人的地步。它能夠有今天的人氣,若不是事前觀眾對它毫無期望的話,就沒有往後的驚喜,以及因如此落差而來的人氣了。《動物朋友》的爆紅,是有天時地利因素於其中。但不要誤會,如此說法並無貶低《動物朋友》的意思;相反地,たつき監督能在極度有限的資源下,精鍊出能夠直中觀眾心扉的創意,彈無虛發地吸引觀眾前來觀賞這套作品,這才是最令人佩服的地方。沒有如此「人和」的話,《動物朋友》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了。

那麼,究竟《動物朋友》的魅力在那呢?監督適時在作品裡加入以廢棄遊樂場為背景的片尾曲,透過劇情逐步揭露JAPARI PARK背後的設定,關於人類仍存在與否、以及動物朋友的由來等等的謎團...這些隨豐富的伏筆與劇情細節而來的話題性與討論空間,就是《動物朋友》能愈播下去就愈有人氣的一大原因。關於這點,網上已有大量討論,以及寫得很好的考察文,我就不在這裡班門弄斧了。這裡反倒想集中聊一點,就是《動物朋友》如何回應這年代大行其道的「空氣系」動畫,並在劇情上藉相反的進路,讓觀眾感受故事的魅力。

被稱為「空氣系」作品的主要特色,在於故事經常強調一成不變的日常,很少會出現極大的變化,而是藉不斷重覆女角們之間可愛的互動,為觀眾帶來治癒的感覺。「空氣系」作品,是能夠讓觀眾享受安心的感覺、以只有可愛而沒有負面情緒的不變日常,作為吸引觀眾的手段。這些在現實中難以得到的日常,觀眾藉觀賞作品以投入並寄情其中,觀賞完畢後又會頓失倚靠,也因此這類作品又被戲稱為「難民番」。

在「可愛而沒有負面情緒」這方面,老是重覆著「嘩!好厲害!好高興!」的《動物朋友》,當然在故事風格上和「空氣系」有幾分相似了。但值得留意的是,《動物朋友》卻沒有不斷重覆不變的日常,卻反倒藉背包與藪貓的腳步,讓觀眾一同在公園裡天天遇上新朋友、發現不同的有趣事物。《動物朋友》不創造名為平穩日常的避風巷,而是鼓勵探險,每集都為觀眾帶來令人期待的新鮮事,這就是《動物朋友》所選擇的進路。觀眾們常笑言,喜愛這套動畫的人,心境會一同「動物朋友化」,其實也所言非虛。劇中的動物朋友們,會為學會了一個新知識、一個新發現,或是多交了一個朋友而興奮。期待著這集又有甚麼有趣的動物,想更多認識JAPARI PARK的觀眾們,不也是有著相近的心境嗎?

至少對我來說,為我帶來了這種久違的,期待每集故事都會有一場新探險的感覺,正是我喜歡《動物朋友》的原因。人大了,當然不可能再像小時候一樣,看動畫會投入得想鑽進裡面的世界。儘管如此,在計算精盡的伏筆與細節之上,這動畫還能帶來如此純樸的嚮往,確是難得又令人懷念。

回到最初的話題,現在的《動物朋友》已經不是昔日的敗部,在今天已晉身「霸權」之列。在備受注目與期待的當下,監督能否用創意延續驚喜,固然是值得關注。但我最希望的,始終是監督拍下去時也得記住,《動物朋友》的冒險精神,是它在這時代能脱穎而出的原因。

新‧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